工作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哈尔滨石油学院TRIZ理论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7-11-16 00:00:00     
   为落实国务院和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大力推进我国高校开展大学生创新教育,培养在校大学生创新思维的建立和创新能力的提高 。 11月15日晚五点,我校于主教学楼608教室召开“播种TRIZ理论,点燃创新火种”TRIZ理论学习交流会。 本次交流会由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妍玮主持并讲解,我校 TRIZ理论爱好者参与本次交流会。


  
  TRIZ创新理论和方法是当前国际上流行的技术创新方法和工具。本次交流会的主要目标是指导学生 学习 TRIZ创新理论,建立创新思维、实践创新方法、掌握创新工具的初步使用。
  王院长 针对 TRIZ理论的工具和运用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依次向同学们介绍了TRIZ理论来源与概述、九屏幕法、最终理想解、因果链分析、40个发明原理、技术矛盾、物理矛盾、物场模型等。 接着,王院长播放了经典的 triz原理创新案例并做重点讲解,引起同学们强烈的学习兴趣。最后,王院长听取同学们出的创新问题并耐心解答,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 triz理论学习交流会让我院学子 对 TRIZ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并对TRIZ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和热情。 播下 triz创新方法的种子,让它在学生们的未来里绽放 。
   哈尔滨石油学院 肖俊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