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龙江科技情报 > 行业报告

可视化中美两国科学家学术研究差异

发布时间:2019-01-18 13:32:00     信息来源: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分区表

  作者 陈福佑 沈哲思 

  

  

  时至今日,中美科研产出非常接近,中国多个优势学科表现出世界一流水平。 

  中美学科结构差异成为我们关注的重要问题。科学计量中心在 NSFC 资助的学科态势分析的系列报告中,都会分析中国、美国与世界其他高水平国家的学科结构差异。 

  本文将在全局视角下,通过可视化方式,对比分析中美两国的学科结构差异,期待给你留下直观、明了的印象。 

  科学计量学国际顶级机构 CWTS 根据 2000-2017 年 SCI、SSCI、A&HCI 论文的引用关系聚类,生成4047个类簇,映射到五大领域: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Biomedical and health, Mathematics and computer science, Life and earth science, Physical sciences and engineering。[参考链接] 

  

  

  在此基础上,我们使用2017年中美两国 SCI 和 SSCI  论文数据,筛选出两国当年论文占比超过20%的类簇后对比分析。 

  

  

  中国重点布局在 Physical sciences and engineering 领域,而美国偏重于 Biomedical and health  领域,这是两国最主要的差异。 

  在 Mathematics and computer science 领域的布局,中国比美国更明显一点。 

  对于 Life and earth sciences 领域,美国布局集中,中国稍显分散。 

  

  

  中国的社会科学和人文艺术的学术论文主要发表在中文期刊上,而中文期刊鲜有被 Web of Science 数据库收录,因此与美国直接比较的意义不大。 

  当然,在经济和管理等方面,中国在国际期刊上发表的文章越来越多了,上图也能看出来我国在此的布局情况。 

    

  

  致谢:感谢 CWTS 提供论文聚类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