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情报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龙江科技情报 > 科技情报

澳大利亚发布《关键技术蓝图》

发布时间:2022-07-26 00:00:00     
  2021年11月,澳大利亚政府发布《关键技术蓝图》及配套行动计划,明确了先进材料与制造,人工智能、计算与通信,生物技术、基因技术与疫苗,能源与环境,量子技术,传感、授时与导航,交通、机器人与太空等七大领域的63项关键技术,并以“最大程度地把握关键技术提供的机会,最大程度地规避关键技术可能带来的风险”为愿景,围绕七大行动支柱,阐明了发展和保护关键技术已有和未来将采取的措施,以确保澳大利亚所依赖的关键技术安全、可靠、可获取并富有韧性,推动关键技术为澳大利亚带来经济红利,确保国家安全。
过去数十年,关键技术的进步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并在国家安全、基础设施、就业、健康、通信现代化和能源转型等方面提供了支撑,从而推动了澳大利亚经济的繁荣发展。然而,关键技术的发展也带来种种风险,例如经济胁迫、外国干预和网络威胁等。在这一背景下,澳大利亚政府发布《关键技术蓝图》(以下简称“蓝图”),旨在以此塑造全球关键技术发展和应用的新秩序,确保关键技术及其应用能够体现澳大利亚价值观。

关键技术清单
澳大利亚政府基于国防科技集团(DST)的先进技术预见能力以及专家智慧(包括海外专家),对关键技术进行识别、评估及优先级排序,确定了第一批“关键技术清单”,涉及七大领域共计63项技术。澳政府认为这些技术对国家安全、经济繁荣和社会凝聚力具有重大影响,将对其进行保护和支持。同时,澳政府将清单中的部分技术视为“优先技术”(在下文中加粗显示),在未来投资中将进行重点支持。
领域一:先进材料与制造
包括:增材制造;先进复合材料;先进炸药与高能材料;先进磁体和超导体;先进保护衣物与设备;连续流动化学合成;涂层;关键矿物开采与加工;高质量加工工艺;纳米材料与制造;新型超材料;智能材料。
领域二:人工智能、计算与通信
包括:先进数据分析;先进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光通信;射频通信(含5G、6G);人工智能算法与硬件加速器;分布式账本;高性能计算;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网络安全保护技术。
领域三:生物技术、基因技术与疫苗
包括:生物制造;生物材料;基因工程;基因组测序与分析;纳米生物技术;纳米机器人;神经工程;新型抗生素与抗病毒药物;核医学和放射疗法;合成生物学;疫苗与医疗对策。
领域四:能源与环境
包括:生物燃料;定向能技术;电池;氢能与氨能;核能;核废料管理与再利用;太阳能光伏;超级电容器。
领域五:量子技术
包括:后量子密码;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传感器。
领域六:传感、授时与导航
包括:先进成像系统;原子钟;重力传感器;惯性导航系统;磁场传感器;微型传感器;多光谱和高光谱图像传感器;光传感器;雷达;卫星定位与导航;可扩展且可持续的传感器网络;声纳和声传感器。
领域七:交通、机器人与太空
包括:先进航空发动机;先进机器人;自动系统操作技术;无人机蜂群与协作机器人;小型卫星;太空发射系统。

关键技术发展愿景与目标
为支持关键技术发展与独立自主,《蓝图》明确了发展愿景与目标。
愿景:最大程度地利用关键技术提供的机会,同时最大程度地规避关键技术可能带来的风险。
在此愿景之下,《蓝图》进一步细化为四大目标。
目标1:确保澳大利亚能够利用安全、可靠且经济的关键技术和系统
澳大利亚作为创新型国家,在量子计算等新兴技术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许多技术仍依赖国外进口。《蓝图》指出,一些特殊关键技术供应商的数量有限,且这些供应商不一定能满足澳大利亚国家安全的需求。此外,一些值得信赖的供应商要价高昂或提供劣质技术,进而对国家经济和安全构成风险。因此,消减上述风险将保证澳大利亚能够安全地利用安全、可靠且经济的关键技术和系统。
目标2:推动澳大利亚在关键技术投资、研究、创新、合作和应用方面成为值得外国信赖的合作伙伴
《蓝图》指出,关键技术会使经济部门运行方式发生系统性变革,澳大利亚要想保持国家竞争力,就要在关键技术领域保持全球领先。同时,还要确保关键技术应用符合国家利益和开放且透明的民主价值观。为此,澳大利亚计划打造一个支持关键技术研究和商业化的有利环境,并保证澳大利亚国民拥有有效利用关键技术所需的技能和知识。
目标3:保持澳大利亚研究、科学、创意、信息及相关能力的完整性,推动澳大利亚各行各业蓬勃发展,并实现本国知识产权价值最大化
《蓝图》指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国际合作可以促进创新,但在合作过程中,需要保护本国在关键技术方面的研究、创意、信息及相关能力,防止知识产权窃取、知识产权非法利用以及技术恶意转让等行为。
目标4:支持区域韧性能力建设,塑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以打造开放、多样化的竞争性市场,实现安全可靠的技术创新
推动建设开放、包容和繁荣的印度太平洋地区与世界是澳大利亚对外政策的核心原则。在对抗与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澳大利亚国内外政策将有助于推动实现国家韧性和国际影响力的最大化。为此,澳大利亚政府需要:根据自由民主价值观,在关键技术的设计、开发和应用等方面发挥国际影响力;加强与印太地区以及其它地区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各项能力,以抓住关键技术机遇同时消减其风险;继续开展四方领导人对话,特别是发挥关键和新兴技术工作组的职能,推进国内和国际关键技术安全议程,并加强供应链安全性。

行动支柱
支柱1:确保澳大利亚国民拥有适当的关键技术相关知识和技能
为充分把握住关键技术带来的机遇,需要确保澳大利亚国民具备发展并应用关键技术所需的技能,特别是数字能力。为此,澳大利亚政府正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旨在使澳大利亚在2030年前成为世界领先的数字经济体,具体投资计划包括:投入1070万澳元建设“数字技能学员试点”,针对有迫切人才需求的数字工作岗位提供“工作本位学习”机会,即在真实工作场所或模拟工作环境中进行以获得职业能力为目标的学习;投入4380万澳元设立“网络安全技能推广合作伙伴关系创新基金”,用于资助网络安全创新项目,以快速提高澳大利亚网络安全从业者的数量和质量;投入2470万澳元实施“下一代人工智能毕业生计划”,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国家级奖学金,吸引并培训澳大利亚本土且有工作准备的人工智能专业人员;投入2260万澳元实施“下一代新兴技术毕业生计划”,在新兴技术领域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国家级奖学金。
支柱2:投资关键技术研究与商业化
为在产生经济利益的同时,捍卫国家安全,澳大利亚政府将就关键技术研究与商业化进行针对性投资,具体行动包括:投入15亿澳元实施《现代制造业战略》,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帮助企业扩大规模,并支持其融入本土价值链和国际价值链;基于《数字经济战略》《2020年网络安全战略》《澳大利亚民用航天战略》《低排放技术声明》以及 “国防科学、技术、创新与能力基金”等政府规划和项目,支持对特定关键技术和产业进行投资,包括太空、无人机、5G和6G、网络安全和人工智能等领域。
支柱3:构建安全可靠的关键技术供应链
澳大利亚将着力构建在关键技术上的独立自主能力,同时加强国际合作伙伴关系,确保澳大利亚拥有安全可靠的关键技术供应链,具体行动包括:设立专业机构保障关键技术供应链稳定,如“供应链弹性办公室”负责审查并发现关键技术供应链中的薄弱环节,“关键矿产促进办公室”负责确保关键矿产供应链安全;加强国际合作,与国际伙伴共同绘制关键技术供应链地图,发现关键技术供应链的薄弱环节,并开发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从而降低关键技术供应链风险;利用澳大利亚优越的地理位置及在自主系统和先进通信方面的专业知识,发展关键太空技术,培育太空产业,以创造新岗位,提高国内生产总值,并为关键国际合作伙伴提供支持。
支柱4:确保在关键系统、网络和基础设施上部署安全可靠的技术
澳大利亚政府将通过加强关键系统、网络和基础设施的安全性与韧性,保护澳大利亚国民所依赖的基本必要服务,具体行动包括:启动“国家重要关键技术设施与系统保护”改革,确保对关键基础设施进行风险管控,以保障相关资产的安全性和韧性;投入2000万澳元构建“可信网络连通性测试试验室”,旨在使企业能够对支撑5G互联互通的各项措施、协议、标准和软件等进行测试;开发量子钟、量子加速度针、量子磁力仪和重力仪,确保澳大利亚拥有安全可靠的定位、导航和授时系统。
支柱5:制定“目标导向”的关键技术政策、法规和标准
澳大利亚在关键技术领域的相关政策、法规和标准必须与快速变化的技术格局保持同步,并始终与技术发展目标相适应。目前,澳大利亚政府正在废止或更新过时的法规,以推动生产力的提高和竞争力的提升。同时,澳大利亚政府针对基因技术等新兴技术设立了专业监管机构,以确保对新兴技术的监管符合国家利益和价值观。在国际环境中,澳大利亚力图在国际标准机构中发挥领导作用,以制定创新、透明、安全、可互操作的全球关键技术标准和法规。
支柱6:将国家利益纳入关键技术投资考量
一直以来,外商投资积极推动着澳大利亚经济的蓬勃发展。但随着技术的快速迭代和地缘政治格局的激变,一些外商投资带来的风险与日俱增。为此,澳大利亚政府制定并出台《外商投资改革法》,旨在对外商投资制度进行重大改革,加强对敏感领域投资的审查,特别是会为国家安全带来风险的敏感投资。
支柱7:加强对关键技术风险与机会的识别与应对,保护关键技术知识产权和资产
澳大利亚在一些对国家利益至关重要的技术领域具有相对优势,其部分关键知识产权也有可能被转让给其他国家,进而损害澳大利亚国家利益。为此,澳政府将确保国内关键技术研究人员、开发人员和用户有能力以循序渐进、适当且有针对性的方式评估并管控其行动可能引发的风险。例如,澳大利亚“高校外国干涉工作组”出台了《高校反外国干涉指南》,协助高校采取措施应对外国干涉,以确保进行开创性研究的自主权,并支持高校开发和完善现有工具,帮助决策者评估外国干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