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我国科学家研发可用于治疗骨关节炎的水凝胶微球

发布时间:2022-02-17 09:30:00     
  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OA)是一种病因尚不明确的关节软骨退行性病变。临床表现为关节疼痛和肿大等,对患者的日常生活造成严重困扰。上海交通大学和重庆医科大学的研究团队开发出可用于治疗骨关节炎的润滑与载药水凝胶微球,相关成果在《Science Advances》发表,题为: Injectable hydrogel microspheres with self-renewable hydration layers alleviate osteoarthritis。
研究团队通过薄膜分散法制备出携带药物的脂质体,并且利用非共价相互作用将脂质体分散在水凝胶微球中。将水凝胶微球注射到关节部位,当微球表面发生磨损时,内部的脂质体会被释放出来,形成水合润滑层,降低关节之间的摩擦。同时脂质体可以通过递送药物来维持软骨细胞稳态,从而达到防止软骨细胞减少、抑制软骨退变的目的,进而延缓骨关节炎的恶化。
该研究开发出的润滑与载药水凝胶微球,能够在关节等摩擦界面发挥润滑与药物递送的协同作用,为骨关节炎的治疗提供了一种新方法。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Science Advances》,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
论文链接:http://doi.org/10.1126/sciadv.abl6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