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科学家利用大规模比较基因组学绘制A群链球菌候选疫苗图谱

发布时间:2019-07-15 09:21:00     
  近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科研人员在Nature Genetics上发表了题为“Atlas of group Astreptococcalvaccine candidates compiled using large-scale comparative genomics”的文章,利用大规模比较基因组学绘制A群链球菌候选疫苗图谱。
  A群链球菌(Group Astreptococcus,GAS)也称化脓性链球菌(Streptococcus pyogenes),是链球菌中对人类致病力最强的细菌,其引起的疾病约占人类链球菌感染的90%。GAS在整个现代医学史上一直是对科学家和临床医生的挑战。即使在合适的抗生素治疗的情况下,GAS造成的侵袭性感染仍导致高死亡率的发生。然而,迄今为止仍然没有安全有效的GAS疫苗。
  在本研究中,科研人员利用DNA高通量测序技术在疫苗设计中的优势,分析了世界范围内采样获得的2083个GAS基因组。GAS种群结构显示了由同源重组引起的广泛的基因组异质性,并被可塑性水平较高的附属基因所覆盖。科研人员在22个国家发现了超过290个临床相关的基因组系统群,这对全球实用性疫苗的设计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为了确定候选疫苗覆盖率,科研人员研究了先前报道的所有GAS候选抗原的基因携带和基因序列异质性情况,发现在28个候选疫苗抗原中,只有15个候选疫苗抗原的序列自然变异较低,同时对GAS种群的覆盖率(>99%)较高。这一疫苗覆盖率测定技术平台同样适用于在未来研究中对前瞻性GAS疫苗抗原的鉴定。(摘译自Nature Genetics ,Published:27 May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