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863”计划现代医学技术主题研究成果入选《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18年最受瞩目文章

发布时间:2019-01-18 00:00:00     
  在“863”计划现代医学技术主题等支持下,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徐文东教授、顾玉东院士团队通过研究在国内外首次提出治疗中枢损伤后期瘫痪上肢功能恢复的新方法。该方法通过周围神经移位手术将支配健侧手的上肢颈7神经移位至瘫痪手侧的颈神经,从而避开损伤侧大脑半球,将健侧大脑与瘫痪手相连,避开损伤侧大脑半球,让偏瘫上肢与同侧健康大脑半球相连接,激发健侧健康大脑半球的潜能,实现一侧大脑同时支配双侧手,促使瘫痪手上肢恢复功能。
  该研究结果2018年1月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杂志社随文配发社论给予高度评价:“创造性地利用外周神经系统神经移位解决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代表了一种全新的思路,同时为深入洞悉神经解剖和神经生理提供了机会”。该文章于2019年1月入选《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官网公布的12篇2018年最受瞩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