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科学家解开关于亚原子粒子来源的百年谜题

发布时间:2018-09-11 00:00:00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消息,一个叫做冰立方(IceCube)的国际科学家团队(其中包括来自阿大的研究团队),宣布他们发现了高能宇宙中微子(high-energy cosmic neutrinos)来源的首个证据。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
  宇宙中微子是像幽灵般的亚原子粒子,可以不受阻碍地经过数十亿光年从宇宙中最极端的环境到达地球。这个观测结果帮助科学家解开了一个世纪谜题,即中微子和宇宙射线等亚原子粒子如何在宇宙中快速传播,并有望将中微子天文学从梦想变为现实。一百年前,高能宇宙射线粒子首次被发现,它们不断从太空降落到地球,并带来一个百年谜题:是什么在如此遥远的距离创造并发射这些粒子?它们从何而来?
  中微子的来源被追踪到位于猎户座左肩夜空中、距离地球约40亿光年的一个已知耀变体(blazar)。耀变体是一个巨大的椭圆星系,其核心是一个巨大的、快速旋转的黑洞。这个耀变体被天文学家指定为TXS 0506+056,2017年9月22日南极冰立方中微子天文台发出中微子警报后首次被单独挑出来。中微子很少与物质相互作用,而且几乎没有质量,因此被称为“幽灵粒子”。中微子几乎不受加速器干扰,因此科学家可以直接指向它们的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