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爱尔兰政府发布高校知识产权管理政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18-09-11 00:00:00     
  近期,爱尔兰政府发布了由高等教育管理署(HEA)和知识转移中心(KTI)完成的《知识产权管理和利益冲突的评估报告》,对高等教育知识产权政策和程序开展了全面评估,提出了进一步加强高校知识产权管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十条建议。
  爱尔兰大学以公立为主,政府对高校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十分重视,近年来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发布了《关于加强技术转移工作的意见》、制定了科研成果商业化的政策和知识产权协议模板、投入巨资建立了国家知识转移平台及其全国技术转移网络。目前,各高校均实现了知识产权管理和转化工作有政策、有人做的要求,初步形成了良好的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的生态系统。
  此次提出的十条建议,包含了指导和管理两方面内容,即强化对高校知识产权工作的实际指导,以及落实高校知识产权的管理和监测措施:
  1、统一知识产权政策:要求每个高校有统一的知识产权政策,涵盖成果转化的各种形式,让研究人员能够清晰了解权利、义务和操作程序。定期评估(至少每4年)和调整这些政策。
  2、共同的知识产权政策框架:知识转移中心(KTI)和高教署(HEA)会同各高校制定通用和一致的知识产权政策框架,涵盖转移转化的各个环节和程序。
  3、明确的决策和争端解决程序:知识产权政策应清晰描述成果转化有关的批准和争端解决程序。对创办派生企业或重大资产变现的决策应提交到高校的决策层。
  4、创办派生企业的一般准则:由于不同行业和领域科技成果情况不一,高校或技术发明人在派生企业中的股份也无法统一规定。但国家将制定一套统一的准则来指导如何合理确定高校的股权比例。
  5、明晰的收入共享机制:知识产权政策中要清楚地描述专利许可和股权变现的收益共享机制。包括成果发明人员既是派生企业股东同时又作为学校成果完成者,应如何分享派生企业给学校的专利许可费收益等。
  6、确定团队成员的贡献度:团队成员对相关知识产权的贡献比例应在专利成果公开前以书面形式达成一致,并在转化前予以确认。
  7、提示知识产权商业化中潜在的利益冲突:知识产权政策中应提示成果转化中利益冲突的可能性以及如何规避或管理风险。
  8、制定专门的利益冲突政策:每个高校应该有一个专门的利益冲突管理政策,处理与知识产权商业化及其管理有关的现实和潜在冲突,并应列出解决此类冲突的详细的信息和程序。
  9、高校对利益冲突的治理和管理应承担更多的责任:虽然发现和避免利益冲突是每个参与转化人员和团队的共同责任,但高校必须在这方面承担更多责任,每年都要对所有潜在利益冲突的上报情况及其管理机制进行评估。
  10、及时开展政策评估:如果国家政策和指导方针有重大调整,例如国家更新知识产权协议或治理规则等,其后六个月内应启动政策一致性的自动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