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中缅签署澜湄合作专项基金缅方首批项目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8-01-31 00:00:00     
  2018年1月5日,中缅澜湄合作专项基金缅方项目协议在缅甸内比都签署,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和缅甸外交部常秘敏都出席签字仪式并致辞。缅方感谢中方对澜湄合作以及合作专项基金缅方项目的大力支持,认为澜湄合作对于促进本地区发展繁荣和互联互通非常重要,其机制建立以来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
  根据此次签署的协议,中方将资助缅方开展包括湄公河缅甸万崩港扩建可行性研究、水稻良种培育及优化种植、咖啡产量和质量提升、农村发展和蔬菜栽培技术转移、水果与蔬菜安全优质种植技术、推广家庭园艺技术促进减贫、青年文化交流以及遗产保护等10个项目。澜湄合作专项基金缅方首批10个项目正式落地是澜湄合作框架下中缅合作的重要成果。
  澜湄合作机制首倡于2014年在内比都举行的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简称澜湄合作,是由澜沧江-湄公河沿岸六国,即中国、柬埔寨、泰国、老挝、缅甸、越南共同创建的次区域合作机制。2014年11月,中国总理李克强在缅甸内比都举行的第十七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首次提出了中国和湄公河次区域国家探索建立相关对话与合作机制的倡议,受到与会各方的热烈响应。2016年3月,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中国海南三亚成功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与会国家领导人围绕“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的主题,共商澜湄合作发展大计,宣告澜湄合作机制诞生。中方宣布设立澜湄合作专项基金,5年内提供3亿美元支持六国提出的中小型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