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工作

黑龙江日报:三年支持二十七个项目,带动企业新增销售收入六个亿 我省重大科技成果...

发布时间:2021-02-12 00:00:00     
    □宋翰林 本报记者 彭溢
    为促进重大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2018年以来我省连续三年组织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涉及装备、能源化工、食品、新材料、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新一代信息技术、种业及农机装备等省“百千万”工程科技重大支撑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总支持资金达1.43亿元,带动企业研发投入超过3.8亿元。据省科学技术厅统计,截至2020年底,项目累计带动企业销售收入增加6亿元左右。
    2020年黑龙江天有为电子有限责任公司销售收入比上一年增长66%,公司副总经理温洪亮告诉记者,其中最重要的增长点是企业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汽车组合仪表复合屏技术”成功实现产业化。这项技术2019年获得黑龙江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支持,成果填补了汽车仪表领域技术空白,研制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汽车仪表产品,并打入国际高端市场,2020年带动企业新增销售收入17000万元,新增利税1400万元。
    获得支持的项目中,部分是针对“卡脖子”技术的成果转化。2020年获得支持的哈尔滨同和光学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三轴联动超精密车铣复合加工机床”项目就突破了“卡脖子”技术。据公司市场部经理孙公田介绍,超精密加工是指亚微米级和纳米级精度加工,超精密加工机床设计与制造技术是现代机械制造业最主要发展方向之一,在提高机电产品的性能、质量和发展高新技术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三轴联动超精密车铣复合加工机床”适用于陶瓷、石墨、单晶硅的外圆、内孔和非球面的超光滑表面加工,具备车、磨、铣复合加工能力,在民用光学及模具、航空航天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项目产品形成后将填补国内空白,有利于在高端光学制造领域摆脱国外技术束缚,加快我省制造业向高、精、尖方向发展,为我国高端产业发展奠定装备基础。
    哈尔滨哈船导航技术有限公司2019年获得支持的“低成本船用光纤罗经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为企业带来新增收入1547万元。据公司董事长赵玉新介绍,目前国外该产业处于快速发展期,国内在此领域刚刚起步,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牵引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提高我国船舶设备国产化配套率水平。
    三年来,我省围绕科技水平高、产品附加值高、产业带动性强、能较快形成较大产业规模的重大科技成果实施了27个转化项目,包括哈工大卫星激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高速激光通信终端技术研发及应用”、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力系统高精度多光谱智能检测技术研究及其产业化”等。其中,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的“600MW等级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研究及应用”项目形成的阶段性成果即将应用到内蒙古东源自备电厂,预计合同额达3.5亿元;“功能型豆乳粉加工关键技术开发与产业化示范”项目为黑龙江省北大荒绿色健康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新增收入5599万元。同时,通过政府资金支持的项目吸引社会资本跟跑投资,2018年获得支持的哈尔滨工程北米科技有限公司的“活性留胚米智能加工技术产业化”项目,于2019年获得黑龙江省新产业投资集团投资850万元。
    这些项目的实施,促进了我省相关产业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转载来源链接:http://epaper.hljnews.cn/hljrb/pc/layout/202102/12/node_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