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工作

齐齐哈尔市培育壮大科技企业夯实城市创新基础

发布时间:2021-02-01 00:00:00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富挑战、极其特殊的一年,市科技局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深入贯彻落实省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激励,不断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全年培育成长型科技企业380户,提前一年完成三年培育600户科技企业的目标;评价科技型中小企业270户,同比增长86.21%,位列全省第二;全年共有62户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高企总量达到95户,同比增长69.64%,实现了县(市)区高企“清零”,当年认定高企数量首次超过有效期内高企数量,实现历史性突破。
    一、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词”
    紧紧围绕我市综合优势、产业特色、发展布局,大力培育壮大科技企业队伍。一是科技企业的结构更加多元。先进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电子信息业、节能环保行业和生物新医药产业企业占比不断提升,制造业“一枝独秀”逐步发展为新兴产业“五花齐放”。二是科技企业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明显。孟维机床、雄鹰警用器材、英格机械等一批精密超精密制造企业成功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53.21亿元,同比增长31.67%,实现利润总额9.51亿元,是同期的2.66倍,实现逆势上涨。三是科技企业的科技创新活力更加彰显。全市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投入研发费用18.73亿元,同比增长57.53%,推荐的22个精密超精密制造项目列入省科技厅“十四五”重大专项,四达铁路、齐四机床获得“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支持。
    二、盯紧目标任务这根“指挥棒”
    在黑龙江省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市科技局积极应对政策变化,不断调整方法策略,全力以赴完成既定目标。将成长型科技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列入科技创新考评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定期进行通报。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和重点推进企业制定年度计划,明确认定批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动态管理,在“十三五”收官之际交出了合格答卷。全市各县(市)区均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科技型企业培育”目标。
    三、擦亮服务质量这块“金招牌”
    以“三千”标准积极开展高企认定服务。在政策宣讲上说尽“千言万语”。在疫情期间采用线上方式召开高企认定培训会、科技企业政策宣讲会和银企对接会,做到疫情防控和科技服务“双推进、两不误”,全年共组织各类宣讲会近20场次,第一时间解答企业关心的政策、认定条件、程序等问题。在调研走访上踏遍“千山万水”。高企认定期间,先后前往10多个县区40余户企业开展一对一辅导,现场帮助梳理思路、撰写材料、准备佐证,将培训开到“车间”,把问题化解在企业“家门口”。在材料准备上想尽“千方百计”。把握严谨性,兼顾灵活性,逐个企业补足短板弱项,反复打磨,力争精益求精,全力保障认定通过率。
    四、抓紧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
    完善梯度培育制度,制发《齐齐哈尔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方案》,设立工作专班、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市县联动、加强督促检查、加大宣传引导,构建“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认定一批”的工作格局。完善责任落实制度,明确各县(市)区责任领导和工作人员,开展包保服务,一对一解决企业认定难题;制发科技型企业三年攻坚行动计划通报,激发县(市)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完善部门协同制度,同各部门加强联系与合作,与市场监管局共同挖掘科技企业资源,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与税务局配合做好研发加计扣除、高企所得税减免等税收优惠;与财政局协同落实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奖补政策。
    五、用好政策激励这个“导航仪”
    全市101户科技企业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5亿元,高企享受所得税减免2179万元。2020年共争取省高企奖补资金1786万元,联合市财政局制定《齐齐哈尔市2020年高企培育资金分配实施方案》,落实2019年度省市高企培育奖补资金447.56万元,落实2020年度重新认定和新认定高企省级奖补资金1225万元。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在“十四五”开局之际,市科技局将继续牢牢把握创新主体培育这一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科技企业量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