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工作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郭大春到大兴安岭调研

发布时间:2019-07-12 00:00:00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安排,省科技厅党组书记郭大春带队到大兴安岭地区深入调研。调研期间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大兴安岭行署科技局的工作汇报,了解了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在创新发展中的问题和需求。大兴安岭林业管理局副局长于志浩陪同调研。
    郭大春一行来到百盛蓝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中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至臻尚品寒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岭味堂食品有限公司、北奇神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富林山野珍品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走进厂房车间、研发实验室,与企业负责人和研发人员亲切交流,详细询问企业的经营管理、研发团队、营业收入、研发投入、申请专利、产品成分及性能等情况,鼓励企业要增强科技创新意识,坚定依靠科技创新发展壮大的信心,加强研发投入,培养研发团队,加强与高校、院所合作,利用新技术,面向细分市场的不同人群研发新产品,积极向功能食品、化妆品和药品等高端领域拓展,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在林产科技园、全民创业电商产业园,郭大春一行详细了解孵化器的发展历程、运营管理和盈利模式。郭大春指出,要增强服务意识,深化服务领域,打造专业化孵化器。要探索新的运营模式和盈利模式,对看准的项目、企业敢于投资入股,形成与企业共同成长的利益共同体。
    在大兴安岭地区农林科学院,郭大春一行来到小浆果科研基地和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详细了解了学院的管理模式、科研人员、科研项目和成果转化等情况。郭大春指出,要按照研究开发、技术服务、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四位一体”的职责定位推进科研院所改革,积极推进以扩大院所自主权为目的的员额制管理,鼓励建立以成果转化为目的的资产经营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平台。
    座谈会上,郭大春一行听取了大兴安岭行署科技局、高校、院所、企业对科技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针对提出的区域创新能力不强、研发成本偏高、创新人才偏少、创新政策门槛偏高等问题作了回应。郭大春对大兴安岭地区的科技创新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全省科技战线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聚焦“五个体系”建设,以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培育壮大新动能,推进科技强省建设。一是加强省市(地)合作。通过厅市(地)共商平台,围绕市地产业发展和具有区域特点的产业项目投入科技资源,合力推进区域创新发展。二是用好用足科技政策。深入学习研究已制定出台的科技政策,充分享受创新券、研发投入后补助、加计扣除、科技成果转化等政策,利用大型仪器共享平台,降低企业研发成本。三是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企业要在科技资源富集地区建立研发机构,培养研发团队,善于借助省内外大校、大所的优质科研资源开展科技研发,缓解人才引进难、留住难的难题。四是提高科技服务的针对性。围绕市地区域板块的技术需求组织开展科技成果对接,加强科技成果信息推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探索针对不同类型、不同阶段的企业制定差异化的科技政策,提高政策执行质量和效果。
    省科技厅监督处、农村处,以及大兴安岭行署科技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