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工作

黑龙江日报:刘永坦就职于哈工大钱七虎毕业于哈工程 让科技创新领域更多些“龙江元...

发布时间:2019-01-15 00:00:00     
    □本报记者衣春翔米娜
    14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哈尔滨国际会议中心环球剧场开幕。省长王文涛作政府工作报告,当提到哈工大刘永坦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时,他说,我建议,一起为刘永坦院士鼓掌。现场响起持续热烈掌声,为科技工作者的奉献和敬业精神,表达最崇高敬意。
    刘永坦院士成为写入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的龙江人,全省共获19项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引发了代表委员的热议。“刘永坦就职于哈工大,钱七虎毕业于哈工程,彰显了龙江的科技基础和实力。”我省代表委员表示,我省应充分利用龙江良好的科研基础、技术基础和工业基础,加大科研支持力度,加强科研人员的服务意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速度,让龙江涌现出更多的优秀科技工作者,产出更多前沿问题和具有重大原创发现的基础研究成果,打造更多科技型创新企业,助推龙江高质量发展。
    刘永坦说:我的科研成果从哈工大和黑龙江“走”出是必然
    代表委员:龙江科技基础“给力”创造多个第一
    “向哈工大刘永坦院士及其团队致敬!”“龙江人民的骄傲!”“这才是国家脊梁!”……刘永坦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消息在代表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省政协委员郑亚楠说,刘永坦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让她感觉十分振奋,“我们这代人对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记忆深刻,实际上,从新中国建立到改革开放再到如今,龙江的科技基础和水平一直较高。”
    刘永坦院士曾表示,他和团队的科研成果从哈工大和黑龙江“走”出,是一个必然。而在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代表委员看来,刘永坦院士和团队体现了哈工大和黑龙江的科研成就。他们向记者介绍,中国第一台高精度双轴陀螺漂移测试台,中国第一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体制雷达,中国第一个具有多种感知功能的机器人灵巧手,中国首次实现星地激光链路通信,“龙江二号”绕月小卫星成为全球首个独立完成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的微卫星……改革开放40年来,哈工大在我国高科技领域填补了一个又一个国际国内空白。据不完全统计,仅“七五”至“十二五”期间,哈工大就获得国家科技奖142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5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5项。发明专利申请量近年来年均2000余件,累计授权发明专利1万余件。
    全国高校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获得了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三大奖通用项目,占通用项目总数项的82.6%,省人大代表刘晓峰表示,这可以看出高校的科研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地的科研力量。
    哈工大正是我省高校科研水平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仅2013年至2017年期间,全省高校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9.3万余项,“973”“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级重大项目220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500余项,申请专利3.8万余项,获得授权专利近2.7万项。
    刘永坦说:我十六岁就来到黑龙江,是喝松花江水长大的
    代表委员:龙江要做好科研人员“后勤部”,促进科研水平再提高
    刘永坦曾说,我十六岁就来到黑龙江,是喝松花江水长大的。他对黑龙江充满感情,哈工大师生也纷纷表示愿意学习他扎根龙江的精神。
    郑亚楠委员告诉记者,1999年深秋制作哈尔滨百年高等教育纪录片时,曾拜访过刘永坦院士。刘永坦院士和钱七虎院士为国家做出的贡献充分说明了中国知识分子报效祖国的赤诚之心;说明了科学家身上的精神品质与战胜困难、奋勇前行的龙江精神高度契合。“正是在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激励下,我省科技人员锐意进取,取得了大量的科技成果,助力国家发展。”
    省人大代表张可勇是齐齐哈尔医学院科研处负责人,多年从事科研管理工作,他表示,精神激励十分重要,但同时也要为科研人员做好服务。“人才是科技创新的驱动和先导,要想鼓励科研人员推动科技创新,实现创新发展需要,就必须建立良好的制度环境。”他介绍,近年来,学校通过加强科研项目申报和过程管理信息化,赋予科研承担单位科研经费使用自主权,强化科研创新绩效激励评价等方式,极大地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科技创新的热情,科研成果频出。
    刘晓峰代表是哈尔滨商业大学科学研究处处长,他认为,科研管理部门作为广大科研人员的“后勤部”,要扎扎实实做事,努力营造良好科研生态环境,把国家和省里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重大标志性成果是复杂性创造性劳动,需要广大科研人员长期积淀,潜心研究。可以适当延长对科研人员业绩考核周期,将合作成果列入考核指标,激励广大科研人员以刘永坦院士为榜样,坚定奋斗目标,建功立业新时代。”
    刘永坦院士说:成果不能变成真正应用,对国家来说是巨大的损失
    代表委员:全力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助推龙江高质量发展
    “刘永坦院士的一句话让我很有触动——倘若成果不能变成真正应用,对国家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浪费和损失。”省政协委员马宏坤说,他这次带着科研成果“东农豆252”系列高产优质大豆新品种参会,希望可以进一步推广这一新审定品种。马宏坤介绍,经田间实收测产和国家审定,“东农豆252”有亩产单产高,蛋白、油分双高,能够节本增效栽培等特点。“这么好的科研成果不能留在学校的实验室里,只种植在试验田里,而应该助力龙江农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政协委员,我应该为科研人员服务,帮助他们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郑亚楠委员表示,刘永坦院士的新体制雷达项目从1981年开始研究到1990年成果鉴定再到2015年完成成果转化,寒来暑往三十多年。这其中,最关键的是他和他的团队把实验室中的理论用到实践中。“当今天我们仰望刘永坦院士的成就时,我们也该想到要在体制机制上为科技成果转化创造条件,为科研团队做好服务。”
    刘晓峰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启动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推进人工智能、石墨烯、3D打印、轻量化制造、生物疫苗等领域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推动高新技术成果省内落地转化与产业化。“因此,要正确处理科学研究中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定性分析和定量评价等关系,对于取得重大经济效益的应用研究成果,应继续增大科研人员奖励绩效和成果转化支持力度。”
    张可勇说,可以制定完善的科研考核评价体系,探讨建立以创新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绩效评价体系,从重数量、重过程向重质量、重结果转变,实施分类评价、目标评价、综合评价,重点关注项目成果转移转化、应用推广以及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让大量的科技成果实现转化,将有利于实现经济转型,推动龙江高质量发展。”
    (转载来源链接:http://epaper.hljnews.cn/hljrb/20190115/4032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