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工作

南非发布一款DNA条形码试剂盒 帮助打击野生动植物相关的犯罪

发布时间:2018-01-16 16:57:00     

  南非环境事务部近日发布了一款DNA条形码试剂盒,以帮助边境官员打击野生动植物相关的犯罪。该试剂盒名为“LAB-IN-A-BOX”,由国际生命条形码项目(iBOL)与约翰内斯堡大学合作生产,在南非克鲁格国家公园召开的第七届iBOL国际会议开幕式上发布。这也是iBOL大会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    

  通常情况下,一个样本被带到实验室,到鉴定出其所属的物种类型,可能需要几天时间。但是LAB-IN-A-BOX通过快速分析生物DNA,可在几个小时内为边境官员鉴定出物种信息。如同超市中消费品上的条形码一样,DNA条形码试剂盒包含物种类型的信息,提供其生物、生态和社会经济意义的有关信息。   

  许多受到威胁的动植物被贩运到发展中国家,而这些国家没有足够的资源来打击这些犯罪。在发展中国家,入境口岸的检验人员可能由于知识和专业技能有限,对快速DNA鉴定的需求更为迫切。LAB-IN-A-BOX通过降低用于DNA分析的设备成本和简化DNA分析工具的使用,将改善此类状况。约翰内斯堡大学的非洲DNA条形码中心(ACDB)将提供关于使用该试剂盒的培训。 

  南非环境事务部称,这将使一系列新的执法措施成为可能。由于该试剂盒还能用于动物追踪,也将提升对濒危物种的保护能力。